TAG: 厦门设计公司 厦门标志设计 厦门商标设计 厦门LOGO设计 厦门画册设计 厦门包装设计 厦门vi设计 厦门品牌设计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机场以"五粮液"命名的弊端

来源:中国品牌建设 时间:2012-06-11 作者:李祝义

商业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终是“五粮液机场”品牌隐忧

  “飞机马上就要从广州白切鸡机场起飞,飞往天津狗不理机场,中途将在上海大闸蟹机场转机⋯⋯”此虽是网友针对近日“宜宾五粮液机场”的嘲讽和调侃,却也算得符合情理的推测。

  机场以企业命名,到底是否合适?宜宾市为什么以五粮液来命名机场?对此,宜宾市回应称,以五粮液命名,既能提高宜宾市知名度,还能扩大五粮液影响力,是一个双赢的合作。宜宾市还特别强调,其实以企业命名机场,跟以企业命名道路是一样的道理,道路和机场都是公共资源,既然道路能以企业命名,机场为何不能以企业命名。

  诚然,无可厚非。在这个商业时代,想要公共设施完全拒绝商业是很难的,资本是逐利的,冠名或植入广告均属正常的品牌营销行为,但从品牌营销角度来看,五粮液此举甚为成功,而且相比宜宾市,五粮液会是最安稳的赢家。

  因此,宜宾市的“回应”我们也非常赞同,当然也更加佩服政企相关部门决策者们的英明,算得上优势互补,美妙的组合。

  但公共设施因过度商业化而很容易蒙羞,亦容易引发公众诟病,特别是代表着一个地区形象的公共设施,理应与商业保持适当距离。机场不同于公交车站和道路,在大多数城市里,机场可能是唯一的。

  相对贵州遵义把机场冠名为遵义茅台机场是借茅台镇打擦边球,宜宾机场以五粮液冠名在国内确属首吃螃蟹,挑战了社会约定俗成的认知共识,但显效突出。因此,综合来看“宜宾五粮液机场”的品牌效应可谓是喜忧皆有。

  五粮液机场遭遇的诟病不乏以下几点:

  过度商业化,公共资源不能轻易披上商业化的外衣和被投资行为绑架。

  应该用地名命名机场,对飞行和旅行者的判断不会产生歧义,比如,上海的虹桥机场,广州的白云机场,还有海南的美兰机场等等。

  单一商品不能代表一个城市,城市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单一的酒品不能涵盖城市综合面貌。

  容易造成非正常的商业寡头,有架空中小酒企的发展之嫌,导致更多的大型企业抢占公共资源,从而形成商业“寡头”效应。

  人文精神不足,机场命名在国外已经演变成一种纪念、一种文化。宜宾是南丝绸之路的起点,是民族女英雄赵一曼的故里。用五粮液来承载宜宾市,虽然会让更多的人记住宜宾,但同时也易给人留下只有五粮液酒的片面印象。

  等等众多的疑虑,似乎也已阻止不了“五粮液机场”的命名开工,这一点大家也愿意拭目以待,其实,公众更加担心的是会有更多的机场跟风商业冠名,和更多的大型企业跟风抢占公共资源。

  这样一个开放的时代,我们应该对新事物给予鼓励和包容,权力和商业勾兑出了“五粮液机场”这一类新品牌,获得了显在的成功,无论是五粮液还是宜宾市,都获得了很高的关注度,以此博名,成效显著。但,隐忧亦在!

  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竞争日趋激烈,商海沉浮更为平常,五粮液作为一个酿酒企业,确实有着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但是,从烟酒的角度看,五粮液属于带有限制性的特殊行业;从质量安全事故方面看,食品药品属于质量安全高危行业。

  谁能保证这类品牌在未来的发展中,永远不会发生质量安全事故。倘若当初石家庄机场以三鹿命名,今日又当若何?一旦产生负面,宜宾市则“情何以堪”,此系政府公信力和“五粮液机场”品牌稳固的隐忧。
 

厦门商品设计

上一篇:品牌传播的手段 下一篇:返回列表
锦狮案例推荐: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