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狮-专注于品牌形象的研究、塑造、梳理、改造、设计与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使用微博营销的方式推广品牌

来源:中国品牌建设 时间:2012-07-27 作者:邹希

在个性化营销时代,产品市场被不断细分,受众人群的个性化特征也被不断关联在产品之上并被不断强化放大。贩卖具有精神属性的产品更能使消费者在购买物品的过程中获得心理满足、情感表达或者身份认同等情感因素。而微博,经过近几年的实践与摸索,其营销手段也逐渐形成气候,但与此同时,微博阵地上强大的信息量让各类纷繁冗杂的广告、活动信息成效减弱。
 
  作为个性化言论发散的集中地,在微博上谈情说品牌,动之以情继而晓之以理的打情感营销牌已成为各商家的核心微博营销趋势。
 
  如何与微博用户谈情?
 
  2011年,一部叫《失恋33天》的小成本电影横空出世风靡微博。爱情是人类永不厌倦的话题,要说起爱情电影,可谓是分门别类选择繁多。这部电影则选择以"失恋"这种细分情感作为切入点,通过一系列的传播行动展开情感营销。
 
  首先,定位细分受众,寻求情感沟通点。
 
  《失恋33天》在成都等七座城市拍摄系列"失恋物语",以失恋情绪发泄为影片内容在微博发布传播,最终吸引二十余个城市网友自发拍摄"失恋物语",吸引网友共同参与"失恋"的系列话题讨论,从而带动对电影本身的关注。
 
  要点:如何USP理论是寻找产品的独特销售卖点,那么谈情说品牌是寻找基于目标群体心理特征所作出的情感沟通点。一个成功的情感沟通点应该是形象的、普遍具有的(如一句话证明体、春节期间东风风神的畅想完美新春等),尽量避免宽泛的、过于独特的情感沟通点(如谈爱情等)。
 
  其次,抓准时机,事倍功半。
 
  电影选择在百年一遇的"神棍节"当天上映,将单身、失恋群体与"神棍节"这一热点关注事件做了巧妙关联,将过该节日与选择看《失恋33天》做了概念绑定,很好借势了光棍节文化为电影助势。
 
  要点:结合舆论环境(社会热点事件)、节日话题等热门关注点,借势制造关联话题,发挥更大的话题效应。值得推荐的案例有汶川地震期间,王老吉的"封杀王老吉"情感营销案例等。
 
  最后,激励网友共同创造内容。
 
  在微博与官方论坛上,主办方开展了分手信物、失恋书籍推荐、失恋歌曲推荐、失恋辅导等系列话题及互动活动。从一开始的情感共鸣到中后期的引导并激励网友参与情感发泄与分享。
 
  要点:成功展开情感话题后,需要通过系列的延展话题或活动,维系情感营销的用户关注粘度和丰富参与性。要沟通,也要激励关注者参与讨论,这是形成成功情感营销行动的必备要素。
 
  关于微博情感营销的几点提醒
 
  1、避免在情感宣泄中对品牌和产品产生负面影响,需干预和引导负面情绪转化为吐槽式的娱乐发泄或良性的情感沟通。
 
  2、在情感宣泄和情感沟通中,不断塑造正面、富有同情心的品牌微博形象。
 
  3、通过话题、活动优化加强参与者的情感体验,人们在体验过程中情感因素越浓重、强烈,情绪波动越大,就越容易被记住,而且记忆能保持很长时间,形成品牌感知。
 

上一篇:走高端路线的品牌 下一篇:返回列表
锦狮案例推荐: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