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狮-专注于品牌形象的研究、塑造、梳理、改造、设计与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旅游产业的管理方式

来源:中国品牌设计 时间:2012-08-02 作者:彭燕

非常感谢宏荣公司周董事长,我们是老朋友有着十几年的交情,我来过海南好几次但是儋州今天是第一次过来,对于儋州的情况略知一二,了解不够深入,今天来了后上午参加了一个活动,特别是听到了儋州本地的调声,而且欣赏到刘三姐美妙的歌声,欣赏到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采,感觉到海南国际旅游岛迷人的风采,还有一种诱人的资源,这里我想结合我们的深圳发展情况谈几点想法。
 
  大家都知道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作为一个经济中心城市来讲,深圳的旅游资源其实并不丰富,它即没有名山大川,也没有历史古迹,所以这样一个地方发展旅游应该说并没有得天独厚的一个条件,但是经过30年的发展,目前深圳旅游有着它独特的一个方面,也有一些成功之道,根据这些年统计,深圳旅游的收入连续多年进入全国前五位,就是在城市里面,旅游的收入非常高这个是一个值得研究的现象,就是你没有什么独特的旅游资源为什么能够有这么高的市场效益。我回想起来大概深圳在发展旅游文化方面有这样几个特点,第一就是深圳的主题公园开发的比较早,而且也获得了很大的成功,大家都知道到了深圳以后如果要去玩世界之窗、锦绣中华这些这是第一代。第二点就像欢乐节参与型的特别适合青少年学生,我个人也去过迪斯尼和香港的海洋公园,我觉得深圳的欢乐谷从它本身的价值品牌来讲,当然品牌效应可能赶不上迪斯尼,但是参与性、娱乐性来讲不会比迪斯尼差多少,第一次碰到迪斯尼以后当时感觉好像并不比深圳的欢乐谷好。第三点就是前些年开发的东部华侨城这个是以自然生态旅游为主题的一个旅游,表明了深圳主题公园进入了第三代就是进入了一个自然生态开发为主的主题公园,除了华侨城的主题公园之外,深圳还有一家公司,叫做“华强科技”就是把主题公园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和动漫技术结合起来,现在全国已经好几家,在东北、华东、华中都有好几家应该说也非常成功,因为它的开发全部由自己的知识产权,而且跟动漫影视结合起来,所以中央领导也给予高度的评价这是深圳的特点,就是没有什么天然和利时的这样一种文化积淀和优势基础上通过主题公园打开旅游文化的新局面。
 
  第二点,我认为深圳如果在旅游文化方面有比较成功的一些效益的话,与它一开始就走市场化的道路是非常有关系的,因为大家知道深圳作为一个经济特区一开始作为我们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场一个窗口所以不管在发展什么事业方面都是尽量的开发市场的资源,动员社会参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和我们过去内地的政府还是有一些不同,比如说他要做一件事情内地政府可能讲如果通过我们的政府调动各方面的资源把这个事情做得最好,深圳市政府考虑一个问题就是难道这件事情一定要政府来做吗?如果企业和市场来做政府就尽量不要做,所以深圳开发旅游文化一开始就走了市场化这条道路,我们前面讲的这些主题公园基本上都是我们的华侨城集团和“华强科技”两家公司开发的,从目前来看这个道路是对的,深圳的旅游能够有今天的这样一个市场效益和走市场化的道路是密不可分的,这是深圳旅游的特点。
 
  第三,探索旅游发展的时候也借助其他的资源,比如说华侨城除了开发主题公园之外它把旅游地产结合的非常好,所以主题公园占足了人气而地产带来了实际的利润,这两者结合旅游地产的结合可以华侨城做的非常非常成功一个方面现在,“华强科技”做“方特乐园”也是走这个方面,旅游加上地产和科技这是深圳旅游企业开发成功的一个方面,所以通过这些实际上政府做的事情并没有太多,只是在政策给予一些扶持和策划了一些文化活动来支撑,而这些企业本身来讲,不管是华侨城也好,还是“华强集团”也好他们都和我们周总一个共同的之处,他们不是一个纯粹的商人,他们始终把市场的开发和文化建设结合在一起,这两个方面融合在一起才能使我们的旅游事业得到健康的发展,所以通过深圳的发展这样一条路径和特点来讲,我对儋州情况不是特别了解,但是感觉到儋州很多的独特资源现在没有得到非常好的一个市场的效益,所以儋州的旅游前景应该非常好的,我的一个建议就是儋州应该引入一个战略投资者,有实力、有品位、战略眼光的战略投资者,我觉得特别是我们国家改革开放到现在,特别是像海南大张旗鼓的来宣传国际旅游岛的开发,走市场化道路应该是正确道路,市场化道路走得好我认为首先应该引入一个战略投资者,只要战略投资者进入以后他会利用它的眼光来找一些策划大师,他会来找一些策划大师而不急于我们政府出面来做一些谋划,我觉得因为企业对于市场的机遇的把握可能比政府更强,所以第一个建议就是努力引进一个战略投资者,来对整个儋州旅游文化做一个整体的策划,这是我的第一点建议。
 
  第二点建议找一批文化学者和专家,包括著名的艺术家,国家一流的艺术家,让他们来儋州访问,对儋州有一个全方位的了解,因为他们的才华会给这些朴实的旅游资源增光添彩,今天早上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好的节目就是我们儋州本地的调声,我个人是第一次看到,我认为这是原汁原味原生态的一种旅游资源,但是如何提升它的艺术品位和艺术价值还需要我们进一步来开发,第二个建议就是引进文化学者和著名艺术家让他为旅游资源做更好的文化上的包装和提升。第三,政府要做的就是旅游品牌的经营和管理,就是像我们海南来讲博鳌和三亚应该全国的知名度相当高了,对于西部这一块特别是儋州这一块有待于我们在品牌的创造和经营管理,我想如果三个资源能够混合在一起的话,未来儋州的旅游发展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谢谢各位!
 

锦狮案例推荐: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