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狮-专注于品牌形象的研究、塑造、梳理、改造、设计与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服装品牌的生存之道

来源:中国品牌建设 时间:2012-07-12 作者:

 金融地产深陷周期困境,被倒逼回归主业!
 
  服装企业多元化的三个样本—雅戈尔、杉杉和红豆,目前都需要静下来思考。
 
  根据去年财报,以“实体经济+虚拟经济”为双重产业结构的雅戈尔,除了基础产业服装板块实现微弱增长之外,被其赋予业绩重任的房地产营业收入比同期降低46.94%、金融投资板块净利润比同期下降60.90%。相比之下,杉杉和红豆也不好过,前者虽在金融投资业务上同比增幅225%,但巨资投入的锂电池业务,却首次出现负增长,同比降低8.31%;而红豆的房地产业务甚至比雅戈尔更惨,同比下跌48.42%。难道服装企业多元化之路到了重新解构的时刻?
 
  就在今年4月,雅戈尔董事长李如成在一季度集团经济工作上表示:“今年经济形势严峻,各公司负责人做好攻克时艰的准备。”雅戈尔正面临公司有史以来最艰难的时期。
 
  在雅戈尔发展最高峰时期,不论李如成是否承认其复制巴菲特之路,但从行动上说,雅戈尔的确和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神似:原先,都是纺织服装企业,现在都以金融投资为主。但是,就在雅戈尔几乎要创造出一个真正中国版的伯克希尔·哈撒韦的时候,2011年的惨淡业绩,却让它重新回归过去。
 
  李如成现在面对的是,企业正从高峰向低谷的垂直降落。他现在要做的是,尽可能、尽最大努力改变“自由落体”的下滑速度,并抓紧有效时间和空间,重新梳理各产业机构。他提出解决方法是:“严格控制房产投入,适时调整投资规模,集中资源向品牌服装投入。”换句话说,曾经主导雅戈尔的房地产、金融投资和服装业务等三驾马车,现在需要做出重大结构调整,并再次把注意力回归到服装业务。
 
  那么,对服装主业的再次返航,雅戈尔究竟是临时应急,还是长期战略决策?这就需要先反问,房地产和金融投资这两架马车,究竟开到了何种境地?在倒逼雅戈尔返航服装主业中,两者的推动力究竟多大?
 
  房地产:昔日“地王”深陷尴尬
 
  房地产业务曾是雅戈尔最强劲的利润支撑,2011年前,雅戈尔在这项业务上,不断筑高营业收入,2010年更是达到了营收68.5亿的历史最高纪录,然而,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衰境,雅戈尔2011年地产业务直线大跌,让李如成距离“2015年进入国内地产20强”的目标渐行渐远,更为紧要的是,雅戈尔走上了危险的资本钢丝。
 
  短期流动性绷紧
 
  根据2011年雅戈尔董事会报告,对于今年房地产业务的期望值并没有放低:实现预售收入50亿,营收要增长35%以上。“雅戈尔的房地产是否赢利、是否存在真正风险?要看当初的拿地成本、负债水平、销售速度,以及现在的楼价。”上海长宁住宅发展局高级经济师、独立经济学家顾海波对《经理人》表示,就短期效应看,负债水平和销售速度是衡量一个地产企业风险的两大核心指标。
 
  先看雅戈尔的短期负债水平。主要依据两项财务指标:一是短期有息负债占现金的比例,衡量其短期流动性;二是净负债率,衡量其总体财务状况。
 

锦狮案例推荐: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