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狮-专注于品牌形象的研究、塑造、梳理、改造、设计与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高效率的经营战略

来源:中国品牌建设 时间:2012-07-16 作者:

战略有很多,但对大部分中国企业和99.9%的创业者来说,最有效的经营战略就是实施战略聚焦,简单而高效!毛泽东曾经指出:“集中优势兵力、各个歼灭敌人的作战方法,不但必须应用于战役的部署方面,而且必须应用于战术的部署方面。”兵力集中法则,不但适用于军事战争,同样适用于企业经营和市场营销解决竞争问题。现在市场硝烟四起,没有哪个企业敢轻视用营销解决竞争问题,谁对营销漠视,谁将被市场淘汰出局,市场不同情你的眼泪,市场经济就是你拼我抢,你抢我夺,商战精彩就在于它不流血,不杀人,但绝对是财富争夺较量之战!对任何一个企业而言,人力、资金都是有限的,要想让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必须按“兵力集中法则”办事,伸开五指,不如握紧成拳头,将全身力量集中于一点。
 
  在品牌营销战中,兵力集中法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诉求集中、阶段集中、区域集中。所谓“诉求集中”:即品牌沟通中,应该围绕一个核心诉求展开,不宜过度分散;所谓“阶段集中”:即在营销战的某一重要阶段,应该集中兵力,在这段时间内,形成有效的营销攻势。取得预期效果后,再放松攻势,把握“一张一弛”的节奏,不宜每个阶段平均用力。所谓“区域集中”:中国市场具备广阔的战略纵深,如果企业不具备足够的实力,就不要轻率地启动全国市场,避免撒胡椒面,而应该集中在某一个或几个区域市场,配置足够的资源,在一个相对狭窄的区域内,形成强大的攻势,从而获得品牌爆破。
 
  在企业经营战略中,主要体现在:单品突破,单牌系列产品组合竞争,单品类专一化经营!看看娃哈哈的企业发展历史我们就看到这个发展主线,从哇哈哈营养液开始到饮料,到现在营养快线再到现在的新品启力功能饮料,一旦偏了这主线的推出产品就被动,看哇哈哈童装等项目就知道是偏离了自己企业成功的主线,每个企业一旦成功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成功细胞,只有集中在自己成功的范围内才能够获取更大的成功!这就是聚焦的力量!
 
  营销的核心是差异,在聚焦战略实施过程有没有取得成功关键在于有没有相配套的差异聚焦的思维,比如你现在集中做一款矿泉水,再聚焦也是失败,顶多是混个生活,因为做矿泉水大品牌的市场机会已经过去了,现在矿泉水各品牌的位置已经相对稳定了,你的聚焦战略一定失效!所以,要差异化聚焦,先找能够和消费者对接的出差异点,再倾力聚焦资源聚焦在某个局部去做出影响力,不然将被大企业的优势淹没!伟大的战略都很简单,差异聚焦就是简单而高效经营战略和营销战略!
 

上一篇:处理公关危机的战略 下一篇:返回列表
锦狮案例推荐: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