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狮-专注于品牌形象的研究、塑造、梳理、改造、设计与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品牌营销的新构思—“微电影”

来源:中国品牌建设 时间:2012-07-18 作者:

一部《老男孩》的微电影将一款中级车雪佛兰科鲁兹炒得火热,人气巨星吴彦祖主演的微电影《一触即发》则将凯迪拉克的“瞩目风范”和高品质性能演绎得淋漓尽致。至此,微电影开始被大众熟悉,一些品牌服饰企业也开始试水“微电影”营销。
 
  这是一个快节奏的时代,每个人的时间和耐心都有限。于是微博、微小说、微电影越来越受年轻人的欢迎。鉴于此,越来越多的服装企业将营销手段锁定住了微电影。7月12日,由中国十大新锐导演林珍钊执导的微电影别惹系列之《别惹丑女》在厦门开拍,剧中女演员均穿着来自石狮的金苑女装出镜。
 
  微电影烧到服装企业
 
  《别惹丑女》是一部职场励志喜剧微电影,以时尚都市为背景,将职场、时尚、喜感、励志、情感等多种风格元素融于一体。影片以幽默的情节推动故事的发展,描述了一个在职场上处处被排挤的丑女最后美丽转身、破茧化蝶的励志成长故事。这是福建金苑服饰有限公司赞助的首部微电影,同时也是闽派服饰企业试水“微电影”营销的其中一家。
 
  今年1月份,匹克的一部微电影《跑过死神的邮递员》是一个利用微电影进行品牌营销的经典案例。这部被网友评价为是集“周星星式的有趣+现今最风行的穿越+时光倒流+死神来了”等剧情于一身的微电影,让观众在会心一笑的同时也记住了匹克的这款跑鞋——据不完全统计,该短片在网络上的点播量累计超越了800万次。
 
  尝到甜头的匹克随即又于2月份推出了第二部微电影——《灌篮高手三分扭转杯具》,收获也相当不错,单是在优酷网上,2天内就被点播了16万次。
 
  2月末,一部由“中国达人秀总冠军”卓君亲身经历改编并由其出演的微电影《田埂上的梦》上线。而这部微电影的投资方也是一家服装服饰类企业——金鸡体育出品有限公司。这部以草根、青春、励志、梦想等为基调的微电影是金鸡服饰为有梦想的人献上的一段励志故事,旨在将“为梦想而生”、“有梦想就有未来”这样的品牌理念通过真实的故事、可视化的情节直观地传递给观众。
 
  3月24日,狮牌投资的微电影《我将永远爱你》开机仪式正式启动。又一个服装类企业拉开了微电影营销之路的序幕。据悉,狮牌是目前第一个采用微电影营销的户外品牌。
 
  微电影缘何让企业看好
 
  自今年年初以来,匹克体育《灌篮高手三分扭转杯具》、金鸡体育《田埂上的梦》、诺奇时装《希望树》等微电影接连上线,一向敢闯、敢试各种营销方式的闽南鞋服企业,也开始瞄准了这一炙手可热的营销方式,纷纷出击抢占眼球。
 
  微电影通过对一个故事进行艺术性的表达,让观众从中体会和理解其中传递出的信息,这是一种更深刻、全面的阐述。对于品牌来说,通过一部微电影来传达自己深层次的品牌内涵,要好过仅仅是对于某个产品的宣传广告,而这也正是品牌更希望消费者了解接受的。“
 
  我们想要尝试运用微电影这种便捷、快速的传播形式,通过故事进行艺术性的表达,来更深刻、全面地诠释诺奇的品牌精神内涵。尽管现在的微电影营销还不是十分成熟稳定,但作为‘快时尚’品牌,应该更多去尝试这样新颖、时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传播方式。”诺奇负责人说。
 
  随着“限娱令”、“限广令”等直接带来的电视广告费用的增长,以及网络传播的便捷高效低成本,主要依赖于微博、视频网站传播的微电影营销已是大势所趋。除了相对低廉的投放费用之外,微电影在时间长度上的优势也更利于品牌向消费者进行倾诉,从而更好地传达自己的品牌或产品,这已经不只是“性价比”那么简单。
 
  微电影营销要因企而异
 
  企业的营销方式从最开始的一个LOGO宣传变成一句口号,再从一句口号广告词变成一部微电影,将品牌的理念和文化融入其中,表达企业品牌的内涵,这是一种营销理念上的进步。
 
  微电影对于品牌营销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表现形式。如果说单纯的广告宣传是“硬宣传”的话,那么拍摄微电影这种形式就是“软宣传”,比较容易被消费者接受。业内人士指出,虽然微电影的广告投入费用相比较于传统的广告投入要低,但是不能忽略的一点是,微电影在播出渠道上的推广费用是不容小觑的。所以,这就对品牌的介入门槛有一定限制。首先是销售业绩或销售额比较高的品牌,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才可以;第二,目标消费群的层面要比较广泛才行,如果是小众的话,就有些得不偿失了;第三,服装风格应该是比较适合年轻人喜欢的类型,风格不是特别独特的,价格不是很高的,偏重于休闲化和大众化的,太有风格就会受到局限。
 
  还有,企业所拍摄的微电影,其内容是否和品牌的档次、理念一致也很重要。中国的很多企业往往是虎头蛇尾,人云亦云,看到别人在做微电影营销,也一拥而上,不考虑自身品牌的发展阶段和实力具备与否。所以,企业不要为了拍摄而拍摄,网络的影响力和渗透力太强,如果一旦推出的微电影受到诟病或不被受众接受,那么所产生的负面影响会比传统广告所造成的影响传播得更快、更广。
 

锦狮案例推荐:
最新发布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