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狮-专注于品牌形象的研究、塑造、梳理、改造、设计与提升。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建设

茅台集团经营策略变革

来源:中国品牌建设 时间:2012-07-23 作者:


日前,习酒要赴港上市的消息甚嚣尘上。对此,茅台方面表示并不知情。
 
  但有知情人士从习酒最新印出来的名片变化,读出了习酒单飞的“野心”。
 
  昨日,上述知情人士对记者称,“中国习酒”这是习酒新名片上最醒目的几个字,而此前带有茅台字样的标识已经很难寻找。
 
  继茅台集团提出 “千亿目标”之后,习酒拟单独上市,这被业内人士认为是茅台集团的“一石二鸟”之策。在中档白酒市场竞争不占优势的情况下,茅台或有意借此推广“习酒”品牌,进而助其实现“千亿目标”。
 
  “单飞”或为“千亿目标”
 
  此前,有媒体发布题为《创新争优 茅台集团提出2017年实现收入过千亿》的报道称,“茅台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赵书跃在贵州国资委系统创先争优活动表彰大会上表示,茅台争取2013年集团收入提前两年实现500亿,2017年提前三年实现1000亿元的目标。”
 
  根据贵州茅台董事长袁仁国此前的规划,到2015年,茅台酒产量将达到4.5万吨,系列酒产量达7万吨以上,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
 
  年报显示,贵州茅台2011年营业收入为184亿元,同比增长58.2%。按照这样的增长速度,实现习酒的独立上市无疑会为完成集团 “千亿目标”带来很大帮助,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表示。
 
  在贵州白酒专家万兴贵看来,习酒上市的消息不仅有助于茅台整体的发展,同时也将推动贵州白酒行业的整体发展。“贵州白酒发展一直有个软肋,就是融资渠道不畅,并且太过于单一。”
 
  茅台集团经营策略变革
 
  习酒分拆上市的背后,茅台经营策略的变革也慢慢凸显。
 
  目前茅台在高端酱香型领域已经处于龙头地位,但是茅台方面推出的中端白酒茅台迎宾酒、茅台王子酒等,在目前的中端市场的发展不尽如人意。而近年来,郎酒的快速崛起,使得酱香型白酒在中端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
 
  万兴贵坦言,可能正是由于茅台超高端化的加速和中端产品的弱势现状,茅台需要一个能够帮助其维护中端市场的酱香品牌,而近些年在茅台的培育下,正在快速成长的习酒正好可以担当此重任。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1年11月25日,习酒的销售收入突破15亿元。贵州茅台集团习酒有限责任公司前董事长张德芹在此前接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根据茅台集团整体规划,到“十二五”末实现整个公司50亿的销售收入。
 
  简爱华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习酒作为茅台旗下子公司,在香港上市不仅可以进一步扩大茅台酒的市场规模,还有利于其国际品牌的推广。另外,在市场需求疲软的环境下,打造新的中端酱香型白酒品牌,无疑会提振整个白酒市场的人气。”
 
  上市或面临同业竞争之困
 
  对于习酒要独立上市的消息,有投资者认为,这将违反贵州茅台此前上市时的承诺,将给投资者造成伤害。
 
  “由于习酒公司最近一直强调酱香型的白酒生产,与贵州茅台一样,所以存在同业竞争的嫌疑。”简爱华指出。
 
  目前,习酒要赴港上市,一些问题必须得到解决,简爱华补充道“首先,公司与茅台之间的股权关系必须划分清楚;第二,与贵州茅台之间不能出现同业竞争,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上市公司之间不得出现同业竞争关系,但主要还是要看证监会的容忍度;第三,还要满足香港联交所关于上市的一些细则条件,比如公司规模,企业盈利状况等。”
 
  不仅如此,“习酒如果要谋求上市,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其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完善市场布局”,万兴贵指出。
 

上一篇:管理就是决策 下一篇:返回列表
锦狮案例推荐:
最新发布文章: